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校友心连心 发展肩并肩”台州校友会环保天台行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胡利勇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12月20日,由我院与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学校台州校友会联合发起,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天台分局、学校台州校友会环境分会、学校台州校友会天台分会等共同举办的“校友心连心 发展肩并肩”台州校友会环保天台行活动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家德参加活动并做主旨报告,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焕出席会议并讲话,天台县县委常委徐龙强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

徐龙强向来访的领导、专家和校友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天台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天台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天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可喜成绩,六夺“大禹鼎”,入选“美丽浙江十大样板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环保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希望母校、校友会充分发挥科研优势、资源优势,帮助破解天台企业技术难题,积极促成更多的科技成果到天台落地转化和推广应用,助力天台环境高阶质变,书画升级版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台大画卷”。

  徐龙强讲话

王家德做题为《双碳背景下的污染治理新模式》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工业化以来,发达国家无论是累计总量还是人均都占了全球碳排放的大头,我国积极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统筹推进双碳战略,为全球碳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碳排放中结构中,三废处理的碳排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从源头、过程、末端三方面减碳途径齐头并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工业园区是污染和碳排放的集聚地,因此也是减污降碳的主战场,要着力从源头上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强绿色能源利用,实现过程清洁生产、能源梯级利用和资源循环使用,在末端加强节能去药、降低直接和间接排放。在技术选择和工艺优化上建议做到“能厌氧,不好氧”“能生化,不物化”“能回用,不浪费”,同时要大力发展再制造业、林业碳汇等,研发低成本、低能耗的CCUS技术、生物固碳技术,强化实现双碳目标的科技支撑。

王家德做专题报告

报告现场

谢焕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第三轮环保督察在即,他就校友企业发展和校友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校友企业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就是高质量,因此校友企业眼光要放长远,胸怀格局也要不断提升,努力承担起推动绿色发展的责任,要守牢生态环境红线、底线,树立和传播良好的绿色发展形象。二是希望校友会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活动是为校友服务,“以办出成效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搭建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精准排摸企业需求,精密组织活动安排,让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真帮助、有用的帮助,让企业得到真服务、满意的服务。三是希望生态环境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生态环境部门的定位不仅要像严父,严格要求、严肃检查、严厉惩处;更要像慈母,贴心服务企业、指导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赢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携手并肩”推进发展。

谢焕讲话

活动当天,台州市环科院、华海药业、仙琚药业、海翔药业、天宇药业、燎原药业、精进药业、海洲制药、恩森化学、建新化工、仙通橡塑、肯特催化材料、奥锐特药业、泰诚环境科技等学校台州校友会校友企业代表们一起走访了校友企业浙江德斯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校友企业如何“困中破局、危中寻机”。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晓永,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队副队长马新局、土壤处处长康乐,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天台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智能,学院院长助理胡利勇,学校台州校友会会长包如胜、秘书长丁巍,台州市环科院院长、学校台州校友会环境分会会长陈海棠、秘书长陈伟,学校台州校友会天台分会会长叶卫民、秘书长褚定军等近50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现场报告

现场报告

会后,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亲赴现场与相关嘉宾亲切交流。

本次活动是校友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校友资源、搭建校友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平台的一次新尝试,旨在进一步加强台州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环保科技创新和服务资源与企业的互动交流,为校友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排忧解难、献计献策,助力校友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