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成果

潘响亮教授团队张明副教授在Water Research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强持久性的新污染物全氟辛烷磺酸(PFOS)在地表水环境中常被检出。基于此类新污染的两亲特性和超分子组装调控能力,本工作研究了人工曝气驱动、PFOS调控下,根际有机质(RhO)的宏量营养组分的超分子组装行为及其生物有效性特点。结果表明,曝气可驱使RhO超分子自组装结构解体,同时,环境浓度的PFOS调节宏量营养组分发生无序到有序的重新组装,最终形成以“PFOS-蛋白质”为核、“脂质-碳水化合物”为壳的纳米胶囊结构。与无PFOS的普通RhO相比,该纳米胶囊具有“双刃剑”作用——同时降低了有害的PFOS和重要的宏量营养素蛋白质的生物可及性,摄入48 h内可导致水蚤营养不良。本研究是对环境浓度PFOS的水生态效应的重要补充。

 

该研究得到了浙江省“领雁”研发攻关计划(2023C03128)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7442)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及相关文献:

Zhang, M., Qiu, W., Nie, R., Xia, Q., Zhang, D. *, Pan, X. * Macronutrient and PFOS bioavailability manipulated by aeration-driven rhizospheric organic nanocapsular assembly. Water Research 2024, 253, 12133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3135424002367